阿帆

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

 

烟火-上

*

N side

务必打开bgm


「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春秋》张敬轩


二宫时隔十七年又回到了这座小镇,为了参加初中好友中村的婚礼。正赶上夏日祭,天街上来来往往的都是穿着浴衣的青年男女。氛围热闹又温情,独身的二宫显得格格不入。路过捞金鱼小店,那位面包脸老板善意的递给他一支线香花火,说是纪念礼物。



他摸出打火机擦亮了仙女棒,焰火呲啦呲啦的从那根细细的小铁棍里涌溅出来,好像永远不会燃尽。火光照亮了二宫的眼睛,他眼珠的颜色本来就很淡,强光下更显得透明。可对面出现的那双眼睛却不一样。


那是一双格外明亮的杏眼,黑色的瞳仁占据了大部分,像奈良的鹿,泛着温柔的光。


突然出现在二宫和也面前的少年大半隐藏在黑暗之中,一头蓬松柔软的栗色短发,烟火照亮的面孔是难得的清秀好看,乍看像个女孩子一样。体格纤长,身穿一件灰色衬衫,搭着同色系的长围巾,宛如拂面而来的夏日晚风。


他和少年对视了数秒,还是少年先反应上来,大叫了一声踉踉跄跄的向后退了好几步。吓得二宫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说点什么好。少年环顾四周,又低头看着自己,嘟嘟囔囔地说着「真的回来了啊」「小大没骗我」一些意义不明的话。二宫尚不知他是从哪儿窜出来的,手中的线香花火燃尽了,一星余火落在他手上,烫的他一声痛呼,而对面的少年也停下了意义不明的自言自语,眼瞳深深的望着二宫。


「初次见面,我……」


二宫摸着被烫红的手背,一脸狐疑地打量对面的少年,没什么好气儿「你从哪跑出来的啊」,刚刚面前明明没有人。少年笑着挠挠后脑勺「你擦亮了那支的花火啊,我就是从那里出来的」


……?


二宫现在大抵是遇到了那种故事。夏日夜晚的奇诡传奇,小城里不断增加的都市传说,聊天室里中二少年的目击记录,画进漫画里也根本没人感兴趣的的烂俗老梗。「你们是在录什么节目吗?」二宫和也往四周看去,试图找见摄像机和staff。他是看过那些整蛊路人的惊悚节目的。难道从金鱼店老板那里就陷入套路了吗?面前的少年又长得过分好看,说不定真是某事务所最近出道的爱抖露呢。二宫感慨着「陌生人的东西真是不能拿啊」


可对面的少年却是一脸认真,他向二宫迈出一步,抓起二宫的手放在他的鼻尖下。二宫从一开始的不屑一顾,到最后一脸诧异「你……没」。少年没有呼吸,手也冰冷到异常。


「是啊。我已经死了。十七年前」少年一脸平淡。


*


少年跟在二宫身后回到了旅馆。


据那位自称叫「雅」的少年说二宫是他的有缘人,需要帮他完成遗愿让他成佛。二宫还沉浸在都市传奇剧情之中不能自拔,他结结巴巴的问了一句「如果不帮你会有什么后果」,少年弯着一双杏眼,笑得好看,「那我就要一直缠着你啊」说得语气实在太过清爽,让二宫有种错觉这才是正确选项。


二宫和少年在旅馆的榻榻米上正襟危坐,「你有什么遗愿,说吧」二宫准备好了笔和纸,端端正正的在纸上写下一个「1」。开玩笑,他只是来参加好友的婚礼,在这儿并不会停留很久,难道还要带这个鬼回东京吗?还是尽快完成的好。少年皱皱眉,似乎在绞尽脑汁回忆「啊……其实我也不知道啊。只是小大说,我们没有办法投胎的话,就是因为有遗愿没有完成」


二宫愤而丢笔,小尖嗓拔高了数个声调「啊?!!!!」少年仰脸,笑得一脸天真无辜「nino不要生气。你给我一段时间,我一定会想起来的」


好不容易把二宫哄住了,房间安静下来。只剩下少年在房间里啪嗒啪嗒四处走,研究这个研究那个的欢快声音。二宫望着少年活跃的背影,一时陷入纠结,他实在没办法想象这么一个青春好看的男孩子到底是因为什么而死掉的。因为雅现在还保持着当时的样子,所以他去世时应该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所以,你到底是因为什么……」二宫还是没有忍住问了一句


「说不定可以找到线索啊,关于你的遗愿」二宫解释了一句。少年的动作缓慢了下来,转过头来看着二宫和也,黑漆漆的眼睛里流转着欲说还休四个字。二宫自暴自弃「不愿意跟我这个大叔说就算了」。雅摇了摇头,走到二宫面前坐了下来。


「我是得病死掉的」雅的声音很好听,应该还处于变声期,像西瓜冰沙,清甜又有些沙哑。只是刚开口,二宫心头就涌上一股难过的感觉。「我从小就很容易生病,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渡过的。到初三那一年,终于还是没有撑下去啊……」


二宫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夜景始终睡不着。少年在榻榻米上静静地坐着玩游戏,音效开得很低,不过过于安静的房间里,二宫还是能隐隐约约听到游戏里人物通关的声音,以及少年偷偷低声庆祝的一句「yeah」。


如果那个少年能够活到现在,应该和自己一样大。长得那么好看,在肯定是校草之类的风云人物,那张脸就是特别招女孩子喜欢的类型。在公司里也一定是受人追捧的。而且刚听他介绍自己的时候,他们初中大概还是同校,当时怎么没有认识他呢?如果他们认识了,就可以一起打游戏,一起打棒球,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吃拉面,他生病的时候,自己就可以帮他抄笔记带作业,给他应援。


但是他们没有认识啊。


真可惜。

二宫在迷迷糊糊陷入睡眠之前,脑海里萦绕着这样一句话,伴随着清凉的香气和一声叹息。


*


次日是中村的婚礼。二宫挣扎着换好了西服,掐着点打理好了外表。少年在他身后啃着棒棒糖,一脸无辜地表示除了二宫以外谁也看不到他,所以他也要去参加婚礼。二宫看着少年那双湿漉漉的眼睛就说不出拒绝的话,只好答应少年同行。


二宫是东京人,只是小六的时候因为父亲工作调动,所以迁来了这个小镇。一直待到初三毕业。和新郎中村是第一个认识的,所以关系要比其他人亲密许多,就算二宫后来搬离了小镇也断断续续一直有联系。二宫看着面前一脸幸福的好友,心里不免有几分羡慕嫉妒。看了看自己的身边,少年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泪流满面,边啜泣边揉着眼睛「好感动啊nino」。二宫开始怀疑自己昨晚上是不是被吓坏了脑子,如果那么早和这个人相识的话,可能会被烦死吧。


这样想着,他嫌弃的推开了少年,然后扔了一块儿手帕给他。


敬酒的间隙,中村过来和二宫叙旧。好友多年不见,所聊的内容也都是初中时候的趣事,又或者是工作生活的烦恼,中村也不免揶揄二宫什么时候结婚之类的,还大力推荐了自己妻子的女性友人,表示二宫如果找不到女朋友的话,他可以帮忙牵线。二宫连声拒绝,宣称自己要和马里奥共度一生,惹得中村哈哈大笑。而刚才还在哭泣的少年不知道为什么,此刻倒是安静下来,只是微笑地看着他,看得二宫莫名心里一揪。


两人漫无内容地聊了许久,直到新娘来叫中村去下一桌,中村才站起来说改天再去找二宫,问道二宫所居的旅馆,中村有些讶异地说了一句「诶你住在相叶家啊」。二宫有些疑惑的皱皱眉,表示不知道什么相叶家。中村有些感叹地解释「咱们初中以前有个姓相叶的男生,你还记不记得?他得重病,咱们学校还为他募捐过。当时多少女孩子都哭了啊,那家伙其实超受欢迎的。你离开的第二年他因重病去世了。据说因为他的母亲总是触景伤怀,所以一家人就搬走了。那个地方就改建成了旅馆」


二宫愣了半天,他忍不住看向少年,但刚才还坐在那儿的少年已经不见了。「那个相叶……叫什么名字?」,中村回忆了一下,很肯定的说「相叶雅纪。我记得还算清楚,因为这个名字真是很好听」


「雅纪」「まくん」


二宫站起身来有些歉意的对中村鞠了一躬,「我有事先离开一下」。中村有些不明所以,但也任由二宫走了。二宫抓起外衣,快步往旅馆的方向走。那个得重病的相叶雅纪,实际上他没什么印象了。但不知道为什么,他现在很想见到那个少年。那双总是湿漉漉的明亮眼睛,现在是不是又一次盈满了泪水。


二宫气喘吁吁的边跑边走回到了旅馆,果然看到那个少年就在楼下站着,呆呆地仰头望着旅馆的招牌。二宫走到他身边,拍了一下少年的肩膀,手在虚空中划过,他忘了他碰不到少年的实体。「你不要乱跑啊,不是说要一直在我身边呆着吗?」相叶雅纪仿如未闻,他回过头来看着二宫,半晌他有些犹疑的说


「nino,我大概知道我的遗愿是什么了」


*


相叶说他的遗愿是想陪某人参加夏日祭。二宫问这个某人是谁,相叶却摇摇头,表示自己想不起来。二宫挫败,不知道主角,这件事怎么完成。只是相叶无辜地一望,二宫又说不出吐槽的话了。


二宫不得已寻找外援,夜晚他躺在床上发line消息。


glg:如果有个人失忆了,失忆前的心愿是想陪某人参加夏日祭,可是他想不起来这个人是谁,你们觉得有哪几种可能?


墨镜是本体:只有可能是喜欢的人吧,夏日祭的话。


glg:萨苏噶J,那如果这个人只有到初中的年纪,那喜欢的人会是在小学?还是初中。


墨镜是本体:初中吧。nino是因为从来没有谈过恋爱所以连这种意识也没有吗。


glg:……


J说的没错,自己确实没有什么恋爱经验,还真是很难往这个方面想。他扫了一眼从婚礼回来以后就十分安静的相叶,「你有喜欢的人?」相叶像被念到了定身咒似的,原本脊背一下挺直,背影看起来十分僵硬。二宫和也觉得十有八九是说中了。于是趁胜追击,又问一句「能想起来名字吗?」话音刚落,二宫想起这人就是忘了名字,于是补充道「特征也可以」。相叶雅纪只是沉默地摇摇头。


二宫没辙,只得第二天去找中村,问他有没有办法从学校拿到他们那一级学生的名册。中村倒是不负所托很快拿到手。二宫和相叶两个人就在旅馆里看名册,一个个的找。二宫心想反正那一级就这么多女孩儿,只要看到照片总能想起来。


二宫当年在A班,而相叶雅纪则在隔壁的B班。翻开A班名册,里面的23号二宫和也的样子和现在殊无二致。相叶指着照片笑着说,「原来nino那时候是这个样子啊,和现在也没什么区别,超级可爱的」二宫则一脸不屑的翻过有自己照片的那一页,「明明我现在很有立派熟男气质好吗?没眼光的小孩儿」,相叶则笑嘻嘻的执意翻回去又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我可比nino大半岁」,二宫刚想反驳「你不是永远十六岁了吗」,但话到嘴边又赶紧咽了下去。


「nino是A型血啊」「nino是东京都人」「nino是棒球部的啊,我也喜欢打棒球」「fufufu,nino那时候好自恋啊,说自己有当杰尼斯艺人的潜质诶」


明明是帮相叶寻找记忆,但是却突然中途变节成了二宫和也资料调查一样。相叶雅纪把二宫和也的那一页认真的研读了半天。最后还要拉着二宫玩什么二宫quiz,让二宫提问关于自己的问题。弄得二宫烦躁不已。


打打闹闹的总算看完了A班的名册,两人分别评价了班里女生的长相和性格,只是没有找到相叶喜欢的人。他说里面的人他几乎都没有印象。二宫又打开了B班的名册。相叶雅纪也是1号。二宫吐槽说「你这个姓氏真是好占首字母的便宜哦」


照片上的相叶雅纪似乎年纪更小一点,嫩的能掐出水来的长相,完全是个女孩。大大圆圆的黑眼睛望着镜头,一副好学生的样子。二宫和也看了一眼就赶紧挪开视线,心咚咚的直跳。二宫万万没想到自己一个33岁的大叔居然被一张初中生的照片给惊艳到了。


AB型血,千叶人,篮球部的部员,只不过几乎没有怎么出席过部活。「那时候身体真的很不好啊,所以不能常常去。不过如果状态稳定的话,我其实发挥的还不错啦」相叶有点怀念的指着评价栏里「部活缺席」那一句,语气不无失落。


「啊,我还很喜欢吃拉面,校门口南街的那个豚骨拉面」

「诶?我也经常去吃啊」

「那我都没有见过nino」

「我也没有见过你啊」


……


诸如此类的共同点通过阅览名册一一列了出来。细细回顾下来,居然还不少。连二宫都不由得感慨,如果当时两人认识,一定是很合拍的朋友。两人翻完两本厚厚的名册,一抬头才发现已经日落了。二宫揉揉酸痛的颈,怒道「名册都看完了啊!你每个都说不是,所以到底有没有想起来啊」,相叶坐在地上慢吞吞的收拾地上的相册,收拾到A班名册的时候,又忍不住打开看了看。


「没有」



二宫最近的梦境里总有清凉的香气。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味道,但如果让他形容,大概就是男孩子刚洗完澡,洗发露的味道被风吹淡的感觉吧。然而今天晚上这个味道具象化了,有个穿着白衬衫的男孩子背对着他站在学校天台上,身形纤长,柔软的栗色短发随风扬起发丝。忽然他转过身来朝二宫露出灿烂的笑意,一边大力的挥舞着手臂,一边大声地冲他喊。


梦境里没有他的声音,一切都变得缓慢静谧。这使得二宫的心跳声变得明显。


二宫猛地睁开眼睛,他感觉有点口渴。揉着惺忪的睡眼坐起身来,他看到相叶雅纪就静静坐在他的床前玩他的掌机,像梦里一样背对着他,那股清凉的香气好像就是从他身上传来的。听到动静,相叶雅纪回过头,冲二宫绽开一抹笑意。


「我好像想起来那个人的特征了」


*


二宫早上起来洗漱,照镜子的时候情不自禁的摸了摸自己下巴上的那颗痣。然后颓败的低下头,狠狠糊了一把自己的脸。昨晚上他似乎朦朦胧胧的听到相叶雅纪告诉他,那个人的特征是下巴有颗痣。


那时候他睡得迷糊,他甚至不敢确定那个场景是否真的存在,那句话是不是他的幻听。早上相叶雅纪照旧一脸元气的跟他打招呼,他都不敢回应,像胆小鬼似的钻进洗漱间就不敢出来。自己向公司请的假还有两天就要结束了,他要在假期结束之前了结这件事,但是二宫突然发觉事态似乎向一个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了。


他似乎喜欢上了那个已经死了十七年的人。


二宫好不容易从洗漱间里走出来,正撞上相叶雅纪喜滋滋的朝他挥了挥掌机,「nino,那个游戏我终于到倒数第五关了哦!马上就要通关了!我是不是超级厉害啊!」二宫不明所以,他狐疑的问了一句「你说哪个游戏?」相叶雅纪说「就是贪吃豆那个啊」,二宫和也狠狠把眼睛一闭,然后小尖嗓忍不住拔高了一百个度「你这个八嘎!!!!我就剩最后一关没有过了啊!你是不是覆盖了我的存档!!!」相叶雅纪「QAQ果咩!!!!!」


刚刚又咨询了恋爱导师J,他表示「可能看照片不够生动,最好能够处于一个场景里,可能比较容易回忆起来这个人」二宫和也表示对J的无条件信任。他打算趁最后两天赶紧让相叶完成心愿,这样他也好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


「今天我们出去走走,说不定你就想起来什么了。你有没有什么特别特别记忆深刻的地方,跟那个人……唔……有关就最好啦。我假期快要结束了,得让你快点如愿才可以」二宫望着还沉浸在游戏世界里的相叶。


玩游戏的人手下动作明显慢了下来,二宫知道这话可能有点伤到他,犹豫了一下,又补充说「爱拔桑,我,还要回东京工作的。所以」。掌机传出挑战失败的音效,相叶放下掌机,朝二宫露出微笑的表情「是啊,不能再麻烦nino了。你还要继续走下去啊」


「那我们就去那里吧」


相叶带他去的地方是镇立医院。这地方二宫以前偶尔也来,因为中村的家在这附近。只是他不知道原来相叶就一直在这里住着。医院所在的地方地势比较高,若是在住院部的楼上,能够看到不远处的河流和桥,还有城镇的街道。相叶指着两层的白色小楼上一个放有小盆栽的窗口,「我当时就住在那个房间」


「忘了是哪一天下午,我就在那个窗口坐着,第一次知道那个人」相叶望着二宫,语气温柔。「那个人和他的好朋友从这儿跑过去,笑起来的声音很好听。可惜我在打针,不能移动太前,所以并没有看到他长什么样子,只看到了背影」


「他们当时约定一起去夏日祭,庆祝毕业。可惜我不能去参加」二宫看着相叶的侧脸,光线温柔的穿过他。二宫发现最近相叶似乎开始变得透明了,比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尤甚。这是不是意味着,就算他的愿望不实现,相叶也有可能就此消失。二宫心一沉,别过头去不再看他。


二宫大概清楚相叶为什么会有那个愿望。可是距离他离开只有一天,依然没有那个人的线索。他不想看到相叶遗憾的表情。他抬头看了一眼那个落索的小窗口。那时候相叶就是坐在那里,脸上一定写着落寞,喜欢的女孩子就在楼下,然而他却不能看到。那个女孩子,说不定都不知道有相叶雅纪这个人的存在,都不知道他喜欢她那么久。


他忽然非常嫉妒那个女孩子。


「算了。nino」相叶忽然开口「其实那个人根本不知道我喜欢他,就算找到了,我也像当年一样不能陪在他身边。找到了又有什么意义呢。放弃吧,我不能,拖累你」


二宫其实想说他不怕相叶拖累,他想说就算一直缠着他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他看着相叶温柔的笑颜,什么都说不出口。他能说什么呢?一个已经离世十七年的人,一个还要继续活在这人间的人,有什么可能呢。


他们从未曾熟识过,生的时候不是朋友,死的时候他也没有为相叶掉过一滴眼泪。


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
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


*


最后商谈的结果是由二宫陪相叶去参加夏日祭。相叶笑着说「反正有人一起去看夏日祭,也算实现一大半的愿望啦,说不定就让我成佛了呢」二宫在旁边勉强地点头,一边收拾着回东京的行李箱。


夏日祭当晚,二宫换上了浅黄色的浴衣,上面绣着简单的花纹,相叶一看到就大呼「小和超好看」,说的二宫耳尖儿烧得通红。二宫也为相叶准备了一件同款的绿色浴衣,相叶换好出来,笑眯眯的问二宫好不好看,二宫撇撇嘴表示「哪有我这个good-looking guy好看」,相叶闭眼睛表示他绝对没有看到二宫先生的耳尖儿更红了。


相叶不知道搭错了哪根筋,非要拉着二宫去找那家名叫「御茶之水」的拉面店,但是却被人告知那家店早就关门了。两人揣着失落去参加夏日祭,不过相叶性格天然,而二宫本身也不是特别想吃,所以失落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快相叶手上就端着一盒章鱼小丸子。不过那家店的老板似乎口味有问题,居然有红姜瑞士卷馅儿的还有巧克力纳豆馅儿,吃得二宫一脸绝望。


夏日祭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花火表演,相叶和二宫早早占好了位置,一边挥着小扇子一边等烟花。相叶望着天空,忽然对二宫轻声说了一句「谢谢你啊,nino」。二宫站在相叶身后,越过相叶愈发透明的身体,看向天空,半晌哽咽的应了一声「嗯」


相叶又自顾自的说起来了,「其实我没有见过那个人长什么样子,但是我知道他很喜欢存钱,因为学校募捐给我的礼物里他送的是一只小猪存钱罐。我还知道他还会弹吉他,唱歌也很好听。因为他还送来了一张卡带,不过估计是送给别人的吧,里面是他自己录的歌,叫メリークリスマス」,二宫听得一愣,还没等他反应上来,相叶又继续说「我还知道他喜欢玩超级玛丽。因为那个卡带的包装纸上全是马里奥大叔」


二宫「我……」


相叶伸出食指轻轻的比在他唇前。


「那个人送的存钱罐里塞着一张小纸条,他说要我努力活到把存钱罐存满为止。要我活到他成为杰尼斯的艺人为止。可惜那个人似乎没有记住我的名字,我在想是我的名字太复杂了吗?我叫相叶雅纪,可是他却写了相场同学」

「我打针的时候听到那个人和他的朋友从窗下跑过去,笑的声音非常好听,和卡带里的声音一模一样。而且他的朋友还喊了他的名字,说要去参加夏日祭」


「我从来没有见过你,我的人生没有和你有过任何交集」


「但我一直喜欢你,二宫和也」





*

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
我没有被你害过恨过写成情史 变废纸
春秋只转载要事 如果爱你欠意义
这眼泪 无从安置

我没有运气放大自私的失意
更没有道理在这日你得到真爱制造恨意
想心酸 还可以 想心底 留根刺
至少要见面上万次


可惜,我们没有见过一次。











 

  63 9
评论(9)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帆 | Powered by LOFTER